[影評心得]最幸運的女孩

[影評心得]最幸運的女孩

在槍支氾濫的美國,近年來校園槍擊案也頻傳,是的學生都人心惶惶,讓很多人都只會講注意力放在槍擊本身,竟而忽略了背後的原因,「最幸運的女孩」就是以背景原因出發,最近在Netflix上映的一部電影。

電影拍攝手法讓人一開始會覺得困惑,似乎想營造一股懸疑的氛圍,但效果沒有很好,反而讓我更加困惑,差點想跳出離開,但又覺得故事都看了,沒有看到結束有點可惜,所以就抱着一探究竟的心態,希望劇情不會太狗血。

談劇情

「最幸運的女孩」是一部有點沉悶的劇情片,一開始女主角看似開朗,且事業、感情雙得意,又即將結婚嫁入豪門的情況下,你會開始發現一些蛛絲馬跡,發現女主角似乎有點不太對勁,在一些情況下,你會女主角好像是個瘋女人,一下手拿到刀子卻沾血,一下滿地都是水,一下搭計程車又陷入了閃回,無法逃離小時候的回憶裡。但在事業上,你會發現女主角從小就有寫作天份,也靠在寫作獲得了獎學金,而女主角的母親也用盡全力要讓女主角晉升豪門,從平凡家庭變成好野人,手上隨時都有顆傳家之寶的大寶石鑽戒,也是世俗人眼中成功的樣子。

但這一切都在某位紀錄片導演找上門後,開始一個一個變了樣,但真的是變了樣嗎?看到最後你會發現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於女主角高中時的槍擊案,而引發槍擊案的主因是因爲校園霸凌與性侵,而始作俑者卻還活着,以一個受害者的角色繼續享受著出書的作者光環,並且上電視受訪,甚至扭曲事實將女主角塑造成加害者。

最傷人的不是那些霸凌者,而是周圍的師長、家長,他們幫助人的方式永遠都讓受害者選擇藏起來,而不是站出來,而家長永遠第一個反應都是責備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

談最愛的片段

女主角小時候,有一年校外教學到紐約,她看到一個女強人,那位女強人邊走邊講電話,那個氣場深深烙印在小時候的女主角心裡,這個片段是我第一個覺得這部電影裡較爲正面的部分。

第二個片段是女主角的上司看了女主角的文章後,給了她一個簡潔的建議,就是讓女主角卸下面具,做回她自己,寫出她內心的聲音,而不是別人想看的內容,因爲這是她的故事、她的經歷,唯獨她自己才能把這個故事完整的說出來,最終才有這部電影的故事。

推薦指數

這部電影有沒有看的價值?其實對於受害者的描述是有的,受害者心境描述也是有的,但劇情對我來說有點太過沉悶,前期的驚悚感營造有點太過刻意,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部不知道看什麼時可以加減看一下的劇情電影,所以我覺得觀看指數只有三顆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