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成本到底要怎麼算?

創業成本到底要怎麼算?

真正的問題

自從成本問題一直卡在我的腦袋裡之後,我幾乎快變成逢人就問一間公司的成本到底要怎麼算,就這陸續問了大半年,我才終於有個比較明確的答案,為什麼會問這麼久?可能是因為我的朋友真的少得可憐吧,問到最後有些朋友都會直接回我:「你已經問過我好幾次了!」,害我後來要問時都會顯得有點不太好意思。

最後,我終於明白這大半年我一直都問錯問題,所謂的創業成本這件事,其實跟創業內容有關係,還要分出營運所需的項目出來,才有辦法估算出費用是多少,所以大部分人都沒有辦法直接回答我到底創業成本要怎麼算,主要原因是他們不知道我所指的「創業」是指怎樣的創業,所以我一直都沒有辦法獲得我想要的答案。我之所以會發現這一點,是因為我問到最後,有一天某個朋友突然問我「所以......你想創業嗎?」,聽到這個問題後我就突然像睡醒一樣,我以為我只是想搞懂而已,但我一直以來其實都在思考「我要創業」這件事,所以創業成本這個問題才會一直卡在我的腦袋裡,顯然我自己非常的後知後覺,當下我也立刻呆若木雞。

「好吧,我們先不管你到底是不是要創業,如果你今天創業了,你會做什麼?」,面對朋友問題,我大概只能把現在接案的Soho生活繼續延伸下去,因為我的主業是專業網站開發,所以基本開銷就會有主機費用、網址費用還有占比最大的人事成本,接著因為做商業登記就會有5%營業稅與年底的營業所得稅,除此之外大概就是外聘會計每個月兩千到三千五不等(每年還會多收兩個月當作年節加給),接下來就是辦公室租金、電話費、水費、電費、快遞費、郵資、勞保提撥、員工健保與二代健保費等等的雜項開銷,但因為當時的我還是住在家裡的孩子,對於電話費、水費、電費等等幾乎沒有概念,更不用說營業用電費用會更貴這種事我也不懂,所以到底要怎樣才可以抓個大概的創業成本呢?

答案

「如果你真的只是想抓個大概......」,眼前的這位朋友開始掐指一算.......不是,是按了一陣子計算機之後,「我們先假設你的人事成本一個人就是三萬好了......」,三萬?聽起來好像還行,我的第一份工作起薪就是三萬,在當時大部分大學生的起薪是兩萬五到兩萬八之間,所以在當時我聽到剛創業一個人薪資3萬覺得已經還不錯了,更何況當時的我接一個案子,整個網站做下來收費可能都還沒到三萬,但除了這點以外,我對於我這位朋友接下來的說法顯得有點驚訝,「三萬薪資加上勞健保還有公司的開銷等等,你一個人的成本就要抓五萬,換句話說,如果你要發兩份薪水,那你至少一個月要賺十萬以上才會有盈利喔!」,我的天啊!當時的我除了本身具備網站一條龍能力以外,還有一個固定合作的工作夥伴,換句話說,我一個月如果要賺到十萬,我至少也要接3~4個案子,並且同時執行,然後一個月內全部結案,這樣才能達到十萬的門檻啊!創業成本,真的要這麼多才可以嗎?

因為我已經知道我問錯問題了,所以我又回頭去找這半年來我曾經問過然後目前在當主管或真的在創業的朋友,再三確認這位朋友一個人成本五萬的算法是不是真的合情合理,然而經過我再三確認的情況下,大部分的朋友都告訴我這是非常合理的算法,只有小部分的朋友告訴我「如果你省一點是不太需要這麼多啦!例如不要辦公室就不會有辦公室租金、水電費、電話費......」,當時還沒失業的我薪資頂多可以六到七萬,一個月要賺十萬聽起來好像沒有差很多?但問題是當Soho之後因為案子有一個沒一個,再低價都要先接再說的情況下,一個月十萬對我來說是很難達成的門檻,所以因為十萬這個金額,對於創業這件事,我就又暫時擺一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