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近創業這件事

第一次接近創業這件事

第一次

第一次接近創業這件事,是我開始當全職Soho沒多久時發生的事,雖然說是全職Soho但我還是有在陸續找工作,如果可以面試工作通常都會排的比接案來得前面,所以當時的我對於創業是沒有什麼概念的,除了以前工作的老闆以外也沒認識什麼了不起的人物,加上愛當獨行俠的個性,就造就了我幾乎沒人脈的狀況,不管是Soho也好、創業也罷,我的出發點都出奇地慘,要人脈沒人脈、要案子沒案子,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以前工作的同事的介紹了一個正要創業的人給我認識,原先的想法就只是想外包前後端開發的部分給我,於是我就跟案主約在咖啡館碰面。

第一次見案主

第一次見到案主就覺得他怎麼好像比我還慘,凌亂的頭髮、雜草般的鬍渣、深到不行的黑眼圈,彷彿創業這兩個字會讓人在短時間內瘦身然後造成營養不良似的,案主見到我也不想廢話太多,立馬打開他的簡報開始跟我介紹他想創業的產品,但對我來說那只是一個網站而已,雖然我早期第一份工作也是經營平台起家,但眼前的這個人,對他簡報的內容講的亂七八糟,真的還不如我自己看簡報來的快速,過程中他不斷的告訴我他之所以講的這麼爛,是因為他已經講了太多次,多到他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講這份簡報,而案主的這個觀點讓我非常驚訝,因為他顯然對他在講的簡報沒有什麼心思,也沒有眼神發光的那種追夢感,所以你說他在創業中,我倒覺得他只是在做一個案子,一個他自己也沒多喜歡的案子。

跟案主確認這些內容我完全可以製作之後,當然免不了一些寒暄的部分,當時的我對於寒暄都還非常生疏,你可以很明顯的在我身上感受到尷尬癌第四期的氛圍,對於創業當時的我還是滿頭問號的情況下,我再次跟案主確認這個網站就是他創業的核心內容,我甚至問了營利模式,以及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個問題:「你創業的成本到底是怎麼計算的?」。對方沒有正面回答我的成本提問,只簡短的說他會找人投資他,有了資金這一切就可以運作了,對於這樣的結果顯然我也沒有太在意,於是就跟案主謝謝,後續我會在報價給他。

當天晚上我前同事問我覺得如何,因為之後他也會加入案主創業的公司,他對於案主要創業這件事顯然非常的開心也充滿熱忱,但我只是簡短地問了句「你確定跟這個人混一起可以嗎?」,朋友對我這樣的提問覺得一頭霧水,因為他跟案主現在是同事,他們已經一起討論這個平台非常多年,他們也想了很多,確認真的可以執行的情況下,他才叫他朋友來找我,既然這位朋友都這樣說了,我也不便再說什麼。

埋下一個疑問的種子

後續我並沒有接到這個案子,但是我在心中留下了一個疑問,那就是創業成本這件事,對於創業我雖然沒有任何概念,但我覺得成本控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沒有辦法掌握這個部分,貿然創業是非常危險的,更何況商業模式都還沒辦法確認何時才會有盈利,短期內肯定是只能燃燒資金,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成本若是可以管控的好,當然創業的時間相對來說就會比較長遠一點,從那刻開始,我每次遇到開公司的友人或客戶我就會問他們這個問題,而這裡,也成為我開始想創業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