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關鍵少數

[影評心得]關鍵少數

因為Netflix的緣故我有幸可以看到這部片,稍稍地參與了一下那個年代,那個太空競賽鬥爭又充滿了歧視的年代。以前上學的時候聽過美國留學的老師說著黑人坐公車都只能從後門上車,當時還小的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周圍的同學也同樣的不能理解,後來隨著長大社交圈擴展開之後,我第一次遇到黑人的時候我愣在原地好久,一直到現在看到膚色不同的人我都會愣著看著對方,這就是個體差異,而這個個體差異就很容易造成歧視,尤其是當對方與我有明顯的不一樣時,心裡就會產生懼怕,如果處理好就很容易變成歧視或是霸凌,明明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經歷過不同膚色差異的我,在第一次遇到黑人時也會愣住,更不要說美國人長期都有多色人種的相處,再加上白人的優越感態度,我真的開始可以理解族群仇視的情況,開始現在黑人生活與當時待遇的差異,以及歐巴馬當選時那種感動。

雖然說我曾經聽過黑人搭公車要從後門上車,但看了關鍵字少數這部電影我才發現原來廁所也有黑白的分別,那個衝擊之大讓我抓著室友一直問說這是真的嗎?真的會這樣嗎?不都是人嗎?而室友也一頭霧水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我的問題,一直到Nasa的主管把有色人種專用廁所牌子拆掉後,我所受到的衝擊才開始小一點。但意外的是咖啡壺也要另外裝這件事我倒覺得很正常,原因是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接受到霸凌幾乎長達六年之久,而這其中最常發生的就是誰碰到我的東西,接觸的地方就好像會被看不見的鹽酸侵蝕一般,霸凌的同學也會一直說他接觸的部位要爛掉了。例如以前學校都會希望學生去考全民英檢,所以就會在課堂上發准考證,而我的准考證總是不會好好的傳到我手上,有幾次是被撕爛,有幾次是一群同學圍著我的准考證在上面亂踩一通,所以我很能理解辦公室那些人不想跟有色人種用同一壺咖啡的情境。

但這部片有趣的是除了白人與黑人以外,還有男人與女人的不平等,這些女人被稱作「穿著裙子的電腦」,除了幫忙計算數學以外,其餘事物都不準參加,就連重要資料都被故意畫掉,故意給予不正確的數據、故意浪費別人的生命,真的會讓女人看一看覺得男人憑什麼?好險Nasa最上層的主管是一個務實的人,而且觀念也十分的開放,所以當全部的男人都在給臉色的同時,主管也點出了一個事實,Nasa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贏得太空競賽,在這個前提之下,不管是誰只要可以達成這個目標,什麼規矩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到底是誰可以達成這個任務,讓Nasa達成使命,所以主管才會覺得他們的任務是找出天才,然後天才做天才剛做的事!

這部片除了黑人與白人的歧視以及男女與女人的不平等以外,第三個讓我覺得可看的點是女主角這三個朋友對自己的人生態度,一個擅長計算所以努力的把所有的問題都算出來。一個想當工程師,為了達成目標上法院爭取自己的權益,而為了讓法官認同甚至連法官的背景都調查了很清楚,最終達成了自己的目標。最後一個讓自己站在主管的角度,除了要照顧自己以外也要照顧自己的下屬,所以當她發現IBM計算機的同時,她也發現了機會,於是去找了程式語言的書,然後運用時間訓練下屬,讓他們這群算數學的人體計算機,進化成可以透過程式運用電腦的效能來做到更快的數學計算,如果她沒有未雨綢繆訓練下屬寫程式,那這些人就會瞬間被開除,如果面臨這樣的情況,就不只是一兩個家庭有問題,而是二、三十個家庭會同時出問題,如果沒有她預先料到這一步,那機會將會與他們錯身而過。很多時候在職場上大家都總是用一個「我只是個小職員,領多薪水做多少事」的態度在工作,但是如果你想要加薪、你想要職位的提升,這樣把自己的視角往上拉一兩個層級的舉動,真的會幫助你在求職的過程中順暢許多,因為你彷彿開啟了上帝視角模式在打game一樣,怎麼可能會不順利?

最後我真心推薦你有時間不仿看一下「關鍵少數」這部電影,你會明白時代的改變,以及面對每天都在改變的世界,當你覺得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對時,你該用什麼心態去對應,機會是不等人的,就算你已經準備好了,你沒有面對機會的勇氣,你終將只有錯過的遺憾。

備註:封面圖擷取自Netflix,這部片在6月25日就要下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