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心得]破案貴族帥執事 - IQ246~華麗事件簿

[日劇心得]破案貴族帥執事 - IQ246~華麗事件簿

談為何看這部日劇

緯來日本台在上個月開始播破案貴族帥執事(也譯為IQ246~華麗事件簿~),對於緯來日本台挑片的技巧我個人還蠻欣賞的,所以就上網找一下網路上的心得,發現有人認為這部日劇是史上最爛的日劇,空有大咖但沒有什麼好劇情,本來看完心得文覺得失落的我,因為想起織田裕二早期在發達之路的演技,覺得越到後面越好看,所以引發了讓我想給這部日劇一次的機會,沒想到果真越到後面越精彩,甚至讓我懷疑當初看的那篇心得文的部落客根本沒有看完這部日劇,害我差點錯過了這部日劇!

談劇情

這部日劇的基本設定是將福爾摩斯的故事搬到日本去,套上了現在日本的時空間背景,再加上日本特有的執事職業做搭配,可以說是融合得非常巧妙。而且人物的命名也都有根據福爾摩斯原著去做諧音變化,例如織田裕二所演的法門寺沙羅驅就是由夏洛克・福爾摩斯的諧音改成日本名字,是一位IQ246的超級天才。飾演華生角色的,則是由土屋太鳳所主演的和藤奏子,是一位由警視廳派去表面上為男主角的護衛,但實際上則是每天寫監視報告給警視廳的一個監督角色。由於原作的華生是位醫生,但飾演華生角色的卻是為菜鳥女警察,雖然是警察,但因為太菜又在天才男主角身邊,所以一開始總會顯得這位女主角沒有什麼路用,只有搞笑的功能。再來以警視廳的角度來看,也不太可能派一位當紅炸子雞來當護衛,所以這樣的安排還蠻合情合理的。至於由藤岡靛所飾演的第89代執事賢正,人如其名一樣的正直,但不管多麼正直的人,心裡總都會有黑暗的一面,而且賢正的父親正是第88代執事賢丈,對於身為執事的小孩的賢正來說,心裡肯定會有不平衡的地方,長期都會看到自己的爸爸對少爺特別好,但對自己卻特別嚴厲,我想賢正之所以這麼厲害也是想讓自己的爸爸明白自己有多努力吧!面對這樣的不平等,為什麼賢正又願意這麼忠心耿耿的對男主角這麼好,這中間肯定有什麼玄機在,這個玄機在這部片的尾聲也做了交代,所以以劇情安排來說我覺得非常的好。

既然是改編至福爾摩斯,那劇中的大反派肯定就是莫里亞蒂教授了,基本對於莫里亞蒂教授的改編除了把性別從男性換成女性,名字也採用莫里亞蒂的諧音改成了Maria T,因為M是英文字母的第13個,所以在劇中前期大多化名13,而且智商也訂在IQ300,比男主角高了不少。從IQ設定來看男主角有一定的弱勢,甚至不太可能會贏得過智商更高的Maria T ,所以在劇情過程中男主角一直節節敗退也是正常的情況,這樣的安排我也覺得十分合情合理。

再來近期對福爾摩斯的故事,最強烈的印象莫過于兩顆藥丸,在新世紀福爾摩斯裡就有這樣對賭藥丸的情節,看似將命運交給運氣,但對於他們這些高智商的天才來說,未來早已決定,所以並沒有運氣這種事情,有的只是機率的計算罷了,這樣的情節真的很容易牽動人的情緒,不管是對賭藥丸的刺激感或是不知生死的未知感都是很強烈的情緒牽引點,這裡就不繼續爆雷,留給大家自己看看了!

談特點

劇中比較特別的是黑白圍棋的配置,有別於一般日本會下的將棋,雖然圍棋是走策略的棋類技藝,但講究策略的話將棋也有,所以我就特別查了一下為甚麼要用圍棋而不是將棋。其實最淺顯的一點是每一集的故事都是由其他「前被害者」作為犯人,但這個犯人你不會知道他是兵是將,所以光這一點將棋就顯得有點麻煩,但如果只是光這一點似乎又沒有非常有力,於是在我繼續找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現代AI電腦在下棋這件事上,AI電腦在西洋棋的部分早在1997年就贏過了世界棋王,而圍棋卻要到2016年才開始可以開始贏過頂尖的圍棋棋士,原因在於西洋棋的規則與走法比圍棋少太多了,AI電腦是經過各種模式預測結果評估出得勝機率後才會下棋,但圍棋可運算的範圍比西洋棋廣太多了,導致運算的變數過多,就很容易不準確或是速度過慢,所以從下棋難度來說,圍棋可比西洋棋難太多了!而將棋對我來說是類似西洋棋那樣的規則,所以相較之下劇中採用圍棋才可以凸顯出難度。另外圍棋的黑子與白子的寓意也挺好的,在劇中有一集也有所運用,如果仔細推敲,就會發現這部日劇在劇情或拍攝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啊!

再來這部劇裡也有出現所謂的記憶宮殿這件事,根據福爾摩斯的故事,福爾摩斯可以記住很多細節,而這些細節都被存在所謂的記憶宮殿裡,也就是當福爾摩斯閉上眼睛他可以立刻回到案發現場這樣的回想能力,而在這部日劇中大部分的使用都是男主角回到自己的書房的時刻,他會一個安靜的角落閉上眼睛進入記憶宮殿中,這樣的片段也是非常有根據的。

談可惜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男主角的口頭禪有點太過無力,或是說記憶點篇薄弱,我可以記得的只有「醜陋,太醜陋了」這樣的句子,相較於柯南的「真相只有一個」或是金田一的「以我爺爺之名」來說都弱的太多了,我真的覺得如果要設定這樣貫穿全劇的口頭禪真的要很有記憶點,若沒有記憶點那不如不要有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在這點上我就覺得非常可惜。第二個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點是犯人在犯罪的劇情安排上有點薄弱,看得出來非常想符合原作的劇本,但又要套到全新的世界上,顯得有格格不入的感受,另外原作的殺人技巧都已經被拍過太多次了,這樣會造成在看這部劇的過程中會有一種「我就知道」或「這我看過了」的既視感,無形中真的會人覺得有點無聊,如果沒辦法看完整部日劇,那真的只會留下無趣的印象,這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找到的心得文會是這樣的評價,真是可惜了,可惜了。

推薦指數

推薦觀看指數為★★★★☆ 4顆星,為建議觀看日劇,但請保持可以看完整部日劇的打算觀看,不然你的評價會非常低。

備註:封面圖引用至緯來日本台破案貴族帥執事

備註二:希望緯來日本台可以把官網的主選單,其中的Back改成Home,因為我一直找不到回首頁在哪裡,全部按完我才發現Back是Home,直覺性非常的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