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大唐女法醫

[心得]大唐女法醫

為什麼要看這部劇?

大唐女法醫目前總共一季36集,算是古裝推理劇。用古代法醫的角度來協助斷案,透過屍體會說話的方式來推進劇情的發展,因為Netflix最近上架這部連續劇,因為無聊想打發時間,再加上我很喜歡偵探、推理、解謎的劇情,所以就播放來看了。

談劇情

整體來說主軸還是在男、女主角戀愛的戲碼較多,屬於相互虐心的戲劇,這一直是古裝劇的主軸,驗屍的過程感覺就是劇情的輔助需求,當然有一些集數因為份量較重還是有多用點心,但我原以為後看到洗冤集錄一類的劇情,但與於大唐女法醫是在唐朝,大約西元600年的時候,而洗冤集錄則是在宋朝,大約西元1200年的時候出現的,只能說我自己忽略了朝代的起承啊!當然主要劇情是在唐朝剛盡力,隋代餘孽還沒完結的狀態下,故主軸就是唐朝新世代力抗隋朝餘黨的故事,但我個人覺得這個主軸線一直偏薄弱、無力,因為男、女主角的戀愛互虐橋段過多,以至於我一直忘記主軸是隋唐交替、還有法醫驗屍,所以顯得有點可惜。

從人物的角度

第一季主要劇情是在兩男搶一女的狀況下,我只能說「愛到咖慘死」,女主角中毒時,其中一男主角說割肉就割肉,完全沒有猶豫,但女主角一下愛、一下不愛的,無形中就埋下了第二男主角注定要黑化的劇情,藉此衍生第二季的大魔王,從這個角度來看,應該算是戀愛戲碼中常見的橋段。由此可以推斷第二季應該也是以感情戲碼為主,其他為輔的劇情發展。

其他配角也有不錯的劇情搭配,例如兔子跟狗就常被湊再一起,雖然有點曖昧,但應該只是為了讓劇情稍微舒緩一下,搭配一點笑料的角色,畢竟是配角,太過重要反而搶戲。只是一個運氣超好,剛好什麼都會的書生,跟一個超級忠心,死不足惜的護衛,真的只能說男女主角身邊都有一個貴人在輔佐啊!

談特點

我覺得這部劇的命名很不錯,但劇情內容卻有點歪,感覺法醫只是輔助,並不是戲劇的重點,但因為是法醫題材,所以難免還是有一些可看的地方,例如用墨汁可以驗骨頭有沒有中毒,中了毒該怎麼解毒等等,因為是法醫所以也有一點醫療的範疇,不光光只是仵作驗屍的戲碼,所以像是針灸、藥膏等等也都有被編入劇情中,如果光只是中醫,那這部戲就覺得好像少了一個議題,但加上仵作驗屍的部分就成了法醫,無形中就會引起人的興趣,但如果你對戀愛戲碼沒有喜歡,那這部分對你來說應該只是普普。

談可惜

不知道是劇本過長還是為了縮短集數之類,有時候場景在更換的過程中會有種不協調感,感覺好像導演想要拍出一個壯闊感或是什麼樣的氛圍似的,那種不協調感很容易讓人出戲。

推薦指數

對於偵探解謎類的人來說:★★☆☆☆ 兩顆星,真的沒什麼東西看想打發時間的話再看吧!

對於情愛古典類的人說:★★★★☆ 四顆星,真的超虐心,你會喜歡!

線上觀看

Line TV 大唐女法醫

備註:封面圖引用自Line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