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要怎麼辦?把淡季變旺季,提升業績的10個方法

淡季要怎麼辦?把淡季變旺季,提升業績的10個方法

在創業路上,一整年下來一定都會遇到淡季與旺季兩種不同的狀況,旺季通常都會忙到天昏地暗,有些老闆數錢數到手軟,例如冬天就是薑母鴨店的旺季,天氣越冷生意就越好,店裡就越忙,但夏天就是薑母鴨店的淡季,有時候乾脆連店都不開,一直等到天氣變冷在開始營業,等於做半年修半年。但如果你沒有辦法這樣過日子,遇到淡季時要怎麼辦?這裡提供10個方法:

1. 休養生息,顧好老顧客

一個生意要長久,重視老顧客的意見肯定是一個好的方向,你可以趁淡季時間較多的時候回頭問問老客戶有沒有其他需求,也許你可以從中找到其他新的方向,意外的拓展你的事業範疇,而且能讓老顧客了解你的用心。

2.做好內部訓練,盡量服務SOP化,提升服務品質

服務肯定是一個事業上很重要的環節,就算你做產品銷售而不是服務類型的專業,你也要做好服務這一個環節,因為就算你的產品在好、東西再好吃,一定都會遇到奧客,你如果透過你優良的服務去滿足客戶、避免收到負評,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盡量將服務SOP化,這樣一來不管是老員工或是新員工都會有一個服務的基準值在,可以避免在一些環節裡出亂子,減少你需要公告「加強員工訓練」的機會。

3.學習新技能或深入研究現有技能

找出其他你有興趣的領域,或是從現有領域挑選一門持續深入研究,一個是學的更廣,一個是學的更深。服務廣泛可以接觸到的客戶類型更多,潛在客戶範圍就越廣,相較之下機會多就可能生意也比較多。研究得深就可以變成該領域的頂尖,換句話說你就容易接觸到客戶類型更大、經費更多的客戶。所以不管是學習新技能,還是深入研究現有技能,都可以幫助到你的事業。

4.經營部落格或網站,甚至Facebook、Instagram、Podcast、Youtube等

現在的數位平台管道非常廣泛,不像以前只有電視、廣播等媒體,相較以前較為封閉的媒體環境,現在的媒體環境顯得十分開放,所以你可以替自己的公司去做品牌形象,打造專業的形象有助於業務拓展,讓別人想到OO就想到你!更棒的是以前媒體你都需要支付廣告費才可以播放你的內容,但現在這些平台幾乎都是免費的,也就是說你的行銷成本會趨近於零,真的可以達到零元行銷的夢想!

5.建立landing page一頁式名單收集頁累積潛在顧客名單

平時就建議有收集名單的習慣,台灣的上班族通常每天都有收email的習慣,所以電子報還是很多人在看的,並不像某些人說的電子報已經落伍了、沒人看了,反而是現在電子報的發送越來越講求目的性、策略性與文筆,發出一封真的有用的電子報比一些平台只是發型錄來的有用多了,所以如果你還有沒有landing page一頁式名單收集頁,建議你開始準備,立即啟動收集名單的計畫!

6.重新研究競業的策略

想必你在創業之前可能有研究過你的競業(競爭對手)們,但是你多久沒有重新審視你的競業們了?適時地掌握敬業的動態可以有助於您了解業界趨勢,適度的協助你調整競爭策略,如果你對行業的動向敏感度較低,那這個舉動可能會拯救你創業未來的道路!

7.分析先前銷售數據,做策略調整

透過現有客戶的營收分析,你可以明確知道哪些領域的盈利是比較多的,如果有些服務項目會花你更多時間,但盈利佔比卻不高,那你可能就要做一些策略上的調整,將時間盡量分布在盈利高的服務項目裡,可以協助你提升營業額!

8.檢視成本,減少不必要開銷

日常成本開銷很容易因為每個月都固定支付而忘記了支付的內容,建議可以定期檢查每個月的固定支出,在淡季無法開源的狀況下,節流也是一種減少浪費、維持盈利的方式,但如果確定這些成本都是必要開銷,有助於您的服務或事業發展,那就不該隨意刪減,意料外的支出可能會比你省下來的還要更多喔!

9.研發新產品

平時在忙碌的旺季很容易沒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產品,如果你在旺季的時候有新的idea但是卻沒有時間做,那淡季肯定是你研發新產品的好時機!透過新產品的研發可以幫助你拓展或加深你的技術,累積而來的寶貴經驗肯定可以協助您拓展營業額,讓你不用擔心淡季來了要如何提升業績。

10.安排時間做健康檢查

俗話說的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些句子雖然以前很常出現在古裝連續劇裡,但大部分的人都只是聽過的就算,我身邊有好多朋友平日都壯的跟牛一樣,但是意外每每都還是會發生,我曾經有同事上班到一半突然腦中風,也有同事每天勤奮上班最後突然發現自己得了腦癌剩下三個月,我最貼身的經驗就是我父親,一輩子連感冒都用兩隻手數得完的人,一進醫院發現是胰臟癌,住院兩個禮拜多就突然離開了我們,所以真的不要覺得你都好好的不需要檢查,這不是運氣好不好的問題,是你有沒有愛惜你自己的問題!

以上就是我對淡季提升業績的建議,因為我認為,對應淡季就是要採取蹲低、紮穩步伐的策略為主,等待旺季到來的時候,才可以跳得更高、業績更好,如果你有淡季業績的困擾,不仿試試看這十個方法,也許你會有不錯的收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