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管理方法

組織的管理方法

前言

前陣子我在Line群裡看到了一個老闆在分享他的經驗,跟我經驗也蠻符合的,所以想分享給大家。這個經驗是有關於組織的管理方法,針對不同大小的組織,管理方法也有所不同,簡單分為10人以下的小型組織、幾十人的中型組織與破百人的大型組織三種。

小型組織

10人以下的小型組織,管理方法就是善待每一個夥伴,把他們當成家人,所以你對家人的包容性、彈性都要很大,向心力非常的重要,畢竟在這樣的人數下代表每一個夥伴都很重要,只要有人離開影響的範圍就會很大,所以這時的夥伴要找穩定、可以長久配合的為主,也是最難找到新夥伴的的組織。

中型組織

幾十人的中型組織,管理方法就是要跟球隊一樣,不管是棒球隊還是籃球隊或是體操隊都一樣,你必須開始有制度、紀律,並且賞罰分明,但偶而多點包容性可以加強向心力,但不能一直擁有特例,以免制度與紀律淪為空談。而這時的夥伴應該至少有3~5人負責單一專業項目,也就是說當有夥伴離開時你會有其他夥伴支援,降低人力資源流失的損害,但這不代表你不用補人,畢竟其他夥伴原本就有該忙的事務,所以要盡量以短期支援為前提,盡快補上缺失的人力,才不會讓原本運作流暢的作業出現問題。

大型組織

破百人的大型組織,管理方法就要如同軍隊一樣,你必須制定夥伴守則,白紙黑字地條列出來,並且要將公司的服務宗旨、核心競爭力等等項目也明確列入,確保每一位同事都非常清楚前進的目標,而在這樣的組織裡,當你發生人力流失的情況時,應該要對你沒有任何的影響,因為你至少會有人8~13人以上負責單一專業項目,只要人力超過最小編制的狀態下,你幾乎不需要擔心人力資源流失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有人覺得自己只是公司的一顆螺絲釘,公司只要再換一顆螺絲釘就好了。

最後,你現在待在哪一類的組織呢?把你的經驗分享給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