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業過程中,如何提供最有價值的產品與服務?

在創業過程中,如何提供最有價值的產品與服務?

前幾天在Facebook有個友人發了一篇感想,內容大概是他們要跟別人合作,合作的內容是否可以執行可能還需要研究一下,友人身為技術長一職就想先研究一翻再做決定,但專案與業務主管開頭第一句就是:「預算呢?」,甚至表明沒有預算就沒有行動,但友人表示他們的老闆開始講起了一個故事,那個故事是關於他們公司剛成立的時候,因為沒有案子,有任何需求都是先研究確定可行之後,向客戶展示完畢才會拿到案子,當然也有不少研究完就沒成交的案例,但商場上這些都是常態。

看完之後我想起了很多例子,比如有一次客戶想做網路活動網站,採用大隊接力賽跑的機制,只是縮短剩下三個棒次,由於是運動品牌所以這個點子我覺得很棒,而是我聽到之後就開始想活動機制、程式架構,並且模擬了抓著手機跑計算次數跟滑鼠轉圈的程式給客戶,讓客戶體驗一下互動的感受,可能是因為我太認真了,所以客戶立馬就把案子發給我們,並且對我說:「我就喜歡你們這麼認真!」。

又有一次,客戶想在手機上做3D透視的效果,希望可以打開窗戶然後就像無人機一樣往窗外發去,一直往前延伸,為了知道技術性可不可行,也擔心手機效能問題,我們也是立馬做了一個Demo的程式,展示給客戶看,不管是技術性問題或是效能問題我們都在第一時間做了掌握,雖然這次在我們做實驗前就已經簽約了,但後續同個客戶還是持續與我們配合了好幾個案子,並且對我說:「跟你們合作我就安心了!」。

這些研究的出發點,大多數都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求知慾,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也讓客戶體會到我對網站的熱情,而這些熱情都會充分反應到我們的服務中,而創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產品」與「服務」,我們做的Demo就是測試產品,而我們透過實驗先進一步了解開發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問題,確保後續我們再開發的過程中不會遇到突發狀況而導致專案時程卡住或難產的狀況,進而提升了我們服務的順暢度,讓客戶留下好的印象,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客戶後續想要與我們持續合作,甚至幫我們介紹客戶,這就是品禾全端這些年來最棒的行銷方式——口碑行銷。

反觀一開始友人公司的專案與業務,他們的反應與作法會讓公司無法展現實力,這樣的態度會讓觀望的客戶可能選擇別的合作單位,我認為一間好的服務公司不該以金錢為主要導向,而是應該以服務為主要導向,並且朝對的方向前進,這樣自然而然會帶來金錢這樣的附加價值產物,若一開始就以金錢為主要導向,無形中會流失一些機會,人家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機會來了,你有把握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