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其實比較像在當精算師

創業其實比較像在當精算師

什麼是精算師?

精算師,什麼是精算師呢?簡單來說就是將未知的未來風險簡化為數據,做一連串的數學運算後,精算師會告訴你,你做這件事的選擇會是什麼結果,例如你出門左轉遇到愛的機率是10%、右轉會是12%,像是這樣的告訴你機率好讓你做出比較妥善的選擇。所以精算師某方面來說是在幫你評估風險的,像是保險、投資顧問公司這樣的產業下,就會比較會需要精算師,然而當你在創業的過程中,很多時候你就必須要當你自己的精算師,而且不管你到底會不會精算的狀況下都是。

風險投資類型你是哪一種?

在面對各種問題的狀況下,通常你都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評估出風險,再依據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搭配風險評估後,你就會做出相對來說最合宜的選擇,比方說有些人被銀行定義成保守型投資人,通常你做出的選擇都會非常保守,相對於創業來說就是件好事,畢竟創業要承擔的風險太高,萬一你是保守型,你又選擇創業,那你肯定步步為營,公司不能說會賺大錢,但至少會維持在基本開銷平衡上,換句話說公司不會倒,但要賺大錢也不太可能,這大概就是保守型的創業人士會營造出來的企業。根據投資的個性評估來說除了保守型還有追隨型、獨立型與勤勉型,總共四大類型。

我是哪一型?

保守型通常就是走穩扎穩打路線,追隨型是隨著風向隨時改變,獨立型是自我思考一個出路,勤勉型就會吸收知識、了解前因後果後再妥善運用,以上是我對這些類型的個人看法,當然不見得我看法就是對的,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而且只分這四大類我個人也覺得有點太少了。比方說我自己就是獨立型+保守型,就創業的思考模式來說我還蠻獨立的,營運上也走自給自足路線,沒有投資人、股東等等符合商業法規的資金注入行為。但決策上我還蠻保守的,畢竟這間公司就是我定勝負的籌碼,我想沒人會拿自己的底牌開玩笑,畢竟翻身翻不過也會摔疼自己的,更何況責任上我對全體夥伴有著難分難捨的家人情感,我們血緣上沒啥關係,但就生活來說我們是家人,一起共同打拼、經歷種種酸甜苦辣的家人。所以就我的認知來說,我覺得身為一個保守型的老闆,太過保守也不好,畢竟在公司營運的過程中,改變是一件隨時都在發生的事,如果這個老闆有搭配其他特質,那就可以解決太過保守的問題,也比較容易成為一個比較好的老闆,甚至逆轉劣勢。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如果是單純的保守型人士,就我一開始提出的轉角遇到愛的問題來說,保守型肯定會選擇右轉12%,但因為我是獨立型+保守型,所以我會先發揮獨立思考的部分,那就是這10%、12%以外的是什麼?90%的內容大概是什麼?88%的內容又與90%的內容差異在哪裡?收集到我想要的內容後,我才會開始像保守型一樣作出決斷,而勤勉型勢必還在努力收集資料了解愛的定義是什麼,到底是不是必須品,獲得或沒獲得又會發生什麼事,最後追隨型可能會依據『有高達58%的人選擇右邊12%』之後才下決定。那你呢?你是什麼型?你又會選擇哪一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