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經營長久的秘訣,兩個字,「誠實」

公司經營長久的秘訣,兩個字,「誠實」

平靜的力量

在確定自己要創業之後,其實我的心裡很平靜,雖然明知有未知的冒險旅程還在等著我,但我卻沒有任合一絲覺得害怕,我想這主要的差別,大概是因為我已經知道我要做什麼事了吧,所以比起懞懞懂懂沒有目標的接案,有一案沒一案的生活,相比較之下我顯然有目的多了,而我的目的也非常的單純,就是努力讓整個團隊可以生存下去,而且沒想到這一生存就超過了七年,而且每年持續穩定成長。

創業前輩的建議

當初的我,為了確保父母都知道我已經準備好要創業了,我跑去問了一樣選擇創業人生的爸爸,問他這四十幾年他的創業人生有沒有什麼建議要給我,我爸爸只是看著我,然後對我說:「兩個字,誠實。」接著他就很瀟灑的放手讓我去飛了,這對保護孩子已經二、三十年的父母來說,是個很艱難的選擇,就算再擔心還是得放手,但我知道我爸爸雖然不太理我,但還是整天在那邊碎念我到底是在玩還是打電動。

更深的體悟

到最近幾年後,我才漸漸對這兩個字有了其他的體會。我原以為我爸爸說的誠實只是指做生意要童叟無欺,講話要有誠實,但我後來我才發現,這兩個字還有更深的涵義。合在一起的誠實兩個字就是講話要有誠信,但分開來解釋的話,誠可以指熱誠、誠意、誠心,而實是指實在、不亂餘充數、扎實,也就是說既然我決定要創業了,就要永遠記得我當初想創業對心情,保持我對創業的熱情,不能中途而廢或三分鐘熱度,並且答應別人的事都要做到,做事也要認真,不能敷衍做作、草草了事,還要時時得穩紮穩打,練好自己的蹲馬步基本功,這才是當初我爸爸跟我說的「誠,實」。

在我過往上班的日子裡,我待過創業公司、業務公司、財經社群公司、數位廣告公司等等,我總是可以看到一些一直在畫大餅的主管或老闆,甚至還有一些朋友教我一個很奇怪的原則,那就是看到眼前的這個人到底能不能相信他?要幫他的話打上幾折?能信一半還是全不能信?甚至耳提面命的要我不要相信商場上的生意人,畢竟,在這個商場上有太多太多畫大餅、跳票的例子了,如果有機會我可以再另外跟你分享。

努力與建議

一件事做一次不熟,兩次不熟,第三次總會比較上手一點,就做網站這件事來說,我已經做了超過十五年,甚至二十年,而這些年我也不斷進修、學習,一直努力補足自己的缺點,並補充新知,將台灣的網站放上國際,與國外的網站一起評選,希望讓國外也可以看到台灣人做的網站,近年來我們的確有了一點成績,甚至徵才還會收到國外的求職履歷,我想這些進步與成長,都源自於兩個字—誠,實。如果你問我創業沒有在三年內陣亡的話,我還有什麼建議,我會告訴你:「兩個字,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