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一定會面臨到的問題—離職

創業一定會面臨到的問題—離職

第一個

絕大多數在創業的老闆們,通常都會在初始的幾個員工離職時遇到問題,尤其是第一個,每個老闆心中永遠都有那珍貴的第一個,也可能是傷老闆最重的第一個。身為公司的老闆,把員工妥善教導好、引導對,隨著時間的流逝,你會看到一個可能從什麼都不會到自己可以獨立作業的員工,真要比喻這種感覺,那就像孩子從只會哭哭啼啼,到真的可以自己獨立行走的過程是一模一樣的,所以這些員工通常都在老闆心中佔有很重要的部分。

創業前我認為

以前的我其實不覺得身為一個員工有什麼不一樣,為了讓自己在公司可以好好做事,不用背一堆莫名黑鍋或被排擠丟到冷門沒資源的角落,努力證明自己的實力通常都是當員工心中最重要的事,而當你開始覺得這間公司已經變成舒適圈時,差不多就是員工想離開的時候了,如果這間公司很正常、待遇也算合理的情況下,一個員工的成長應該會像我剛剛的描述的那樣,所以員工對於離職這件事來說跟老闆的心境是完全不對等的,這也是當初我還是員工時我所不了解的。

職場的關係

我必須說在我後續的工作上,通常老闆傷害我比我傷害他們的多,畢竟我自認是個有利用價值的員工,被利用完了當然會面臨公司到底需不需要我留下的窘境,在我薪資也不低的狀況下,大部分公司又無法妥善開源,我所面臨到的就是節流的情況,所以就算我做的再好,做的案子可以幫公司獲獎、得名或賺錢的狀態下,老闆們最終都只有一個選擇,只是速度快慢的差別。但唯獨有一個老闆,我殺的他錯所不及,以至於我再聽到他的故事時,他整個個性都變了,後來到自己真的當老闆之後,我才真的真正意識到我到底傷了這個老闆多重,重到連個性都變了。

能真的做到好聚好散的人真的太少了,而老闆一開始在找人時其實也沒什麼經驗,不能保證自己找到的員工是真的對的員工,所以找到不行的員工就開除,這勢必是會經歷的一個過程,而且這樣的過程是在每次找新員工時都會發生,畢竟公司資金有限,在資金有限的狀況下你只能狠心的不斷去做開除這件事,而每次開除的時候,老闆心裡都比誰難受,卻往往無人可以透露,到最後次數多了才會漸漸覺得無感,但對於剛創業的小老闆們來說,這段學習過程會一直不斷不斷的碰壁,一直到自己真的能釋懷的時候,回頭看看走過來的路也會覺得充滿無數的波折與心酸,而這些過程真的會讓一個人改變個性。

一個遺憾

那一個被我傷得很重的老闆,我其實只是覺得我該離開舒適圈了,但這個老闆是真的很用心的在教我,即便我時常很瞎、講話橫衝直撞、沒大沒小、問題也很多,但他還是盡力的教我他會的事務,而我舉一反三的能力與自學力,也往往總是以刷新他三觀的速度在前進著。後來,在我覺得我學得差不多的時後,我確定我要離開了,但我沒有任何的預先告知或給老闆做準備的時刻,以至於我最後的交接文件應該寫完也沒人看吧......離開後一陣子,這間公司當然找來替補我的人,但這個老闆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願意分享教授自己所學,而我當時的助理也感受到一切都改變了,最終助理離開了,後續其實這間公司還有遇到其他危機,但我想那時這個老闆應該早就心裡有數了,而從我離開的那一刻到現在,我沒有再跟這個老闆說過任何一句話,雖然在差不多的圈子裡,但我也沒有再碰到他任何一次。偶而以前一起工作的夥伴,還是會跟我說說這個老闆現在很好,而我每次都只能回答:『那很好啊,希望就這樣一直好下去』。

所以你曾經也傷過老闆嗎?或你正在經歷你的第一次員工離職?好好的找個人聊聊吧!畢竟天下真的沒有不散的宴席,不管從誰的角度來看,改變都是需要時間去適應,但長遠來看,祝福那些要離開的人,也感謝那些曾經看過你耀眼過的老闆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