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電子商務老師一個賣東西的故事

大學時期電子商務老師一個賣東西的故事

電子商務老師

我還記得我高中推甄上大學之後,我就去買了一本電子商務的書,因為已經有大學念了,所以學校也會讓我順利畢業,於是我就整天在K那本電子商務的書,當時我覺得電子商務在未來肯定會很賺錢,所以上了上大學,自然必修課程裡面有電子商務這件事,讓我覺得非常開心。

電子商務的老師還蠻年輕的,絕大多數他都不是在講課,而是在分享他的故事,像是根據他個人的研究,每20年就會吹起一次復古風,所以只要研究20年前的東西再整新,就透過二手交易賺到不少錢,而老師自己也透過翻新偉士牌機車、成立偉士牌俱樂部等等的行動,幫他賺了不少錢。老師在上課時連如何找到老舊偉士牌機車的細節都說得很清楚,是個很會說故事的老師,我也很喜歡上他的課,連續兩節課上下來絕無冷場,但我的筆記上也什麼都字都沒有寫,可是這些故事我都記的很清楚,也在多年後一直持續的影響我,可能部分故事細節有點出入,但大致上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販售教學CD的故事。

教學CD的合作

在老師年輕的時候,那時候當然不可能有Youtube存在,但不變的是補習的風氣。台灣人很愛送小孩去補習班,深怕自己的孩子沒去補習會落後別人,除了補習以外,能買的自修書、練習冊更是多到一個不行,所以可想而知,可以一直不斷的重複觀看的教學CD肯定也十分暢銷,不管是教英文的、數學的還是物理、化學的,生意都不錯,而老師當時是跟一個補習班出名的數學老師合作,推出數學教學CD。

當然教學CD這種有實體載具的東西,通常都是把有價值的東西直接放到光碟裡,當你拿到教學CD的當下你就獲得了全部教學內容,如何避免消費者去盜版、二次販售,就會變成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否則一但教學CD的內容被分享出去,教學CD的價值就會下降,因為原本就是販售教學內容,一但內容曝光,教學CD當然也會變得沒有價值,所以如果是你,你會如何阻止消費者來盜版內容呢?

解決盜版的方法

當時他們的解法是這樣的,購買教學CD的消費者都必須透過網路才能觀看教學,販售主打的點就是這些教學影片都是放在網路上的Server,而且影片觀看過程會非常順暢,不會卡東卡西,你買的教學CD只是一把把的鑰匙,透過這些鑰匙你才能觀看想看到的教學內容,現在聽起來肯定覺得沒啥問題,但別忘了,那個年代不要說Youtube了,連網路都是64K撥接上網,速度慢到比在台北火車站用3G上網還慢,怎麼可能教學影片放在網路Server上,然後透過64K網路可以十分順暢不間斷?更別說現在有雲端服務、分流服務,在老師年輕的時候,這些技術都好沒有,就算也也才剛萌芽,技術也不成熟。

事實上,教學CD是鑰匙這件事根本就是宣傳噱頭,但實際上真的有鑰匙這件事,所以這個噱頭是已事實根據去做改編的,那到底在那個年代,如何做到教學影片觀看十分順暢這件事?其實很簡單,那些影片根本不在網路上,而是全部都在教學CD裡,所以這些教學CD根本不是鑰匙,而是你需要透過網路取得鑰匙,才能解碼教學CD內容,讓教學影片順利播放,所以網路上的Server是存在的,儲存的也就是這些教學CD的鑰匙,而這些鑰匙只是一串亂碼,檔案大小根本不到1K,所以就算是64K網路,也可以快速下載,當你取得鑰匙解開教學CD內容,自然做到觀看影片不會卡東卡西這件事。

一個問題

最後這位電子商務老師問了在場同學一個問題,「你們覺得這是行銷,還是詐騙呢?」,將實際運作原理反過來,然後作為推廣的一個爆點,讓教學CD產生了話題性,進而促成銷售達到賺錢的目的,而商業行為的目的正是賺錢,雖然說我覺得這樣的操作不見得是好事,但卻是一個可以保護內容,又可以達成行銷目的的方法,就我自己的立場來說,的確有騙的性質在,但說是詐騙我覺得有點太過嚴重,所以我認為這是一種行銷方式,在那個時空、那個背景下,我覺得是個不錯的行銷方式,你覺得呢?你認為這個故事是行銷,還是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