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頭痛、肚子痛?談談壓力這件事

壓力大到頭痛、肚子痛?談談壓力這件事

壓力的來源

壓力的產生是來自於各樣的「不足」,由這些不足所造成的心理負擔就稱為壓力。壓力主要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來自內在的自我要求,而第二種是來自外在的比較。

自我要求就像是自己訂定目標,希望自己三十歲買房子,但現在已經二十九了連頭期款都沒有,這樣就會替自己產生金錢上的物質壓力。再來你的同學老王現在已經當上總經理了,但你還只是一個小職員,薪水只有人家三分之一不到,於是你就產生了你為什麼輸人家這麼多的沮喪心態,然後你就開始思考以前老王的成績明明比你爛多了,為什麼他現在是總經理你卻還是小職員?他認識的同事有你多嗎?人家人脈有比你好嗎?你哪裡能力比他差?你做事的態度又是哪裡比他差?最重要的是,為什麼你薪資年年都不漲,人家卻是你的倍數年年成長?這些種種的思考在無形中都會造成許多的壓力。

有壓力不見得是壞事,適度的壓力有助於提升自我表現,可以讓人突破自己的界線,進而取得更好的成果。但如何讓壓力適度就是一個很難的課題,尤其是壓力是無形的,沒有重量、體積,而且也看不到長相,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壓力過大,進而變成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垮的駱駝,所以如何避免發生這樣呢?我們先從將壓力具體化來著手吧!

壓力就像是......

具體的想像一下壓力吧!我覺得最適合的比喻就是氣球了,我想每個人都玩過氣球吧?不管是用嘴巴吹或是用打氣筒打氣都可以,隨著你灌入氣球的氣越多,氣球就會越來越大顆,如果你繼續不斷的灌氣,最終氣球都會爆炸,但如果你一邊灌氣一邊洩氣,只要達成一個穩定的平衡,氣球裡面的空氣就會保持在一個穩定的量,氣球也就不會發生爆炸的情況,換句話說,你也不會因為壓力過大,由心理影響生理,進而造成身體上的不適。

壓力大的症狀有哪些

當你把自己的要求除以能力後,獲得的結果也就是自己的壓力程度,換句話說,對自己的要求過高就容易造成壓力過大,常見壓力大的症狀有提不起勁、老是覺得累,神經緊張又脾氣易怒,十分焦慮也無法集中精神,肩頸僵硬又全身覺得不舒服,最糟的症狀大概就是覺得人生無趣、乏味,不活也罷!

我們可以減少壓力嗎?

既然我們可以往壓力氣球不斷灌氣,當然也就可以洩氣,而洩氣的動作也就是減壓,所以我們當然可以減少壓力。有些人會說我就不能換一個大一點的氣球就好了嗎?當然可以啊!但再大的氣球總有彈性疲乏而爆炸的一天,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找到可以減壓的方式才是最佳良方,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我常用的十種減壓方式吧!

減壓的5種方式

第一種:深呼吸、嘗試正念十分鐘

嘗試吸氣4秒然後吐氣6秒,這樣的呼吸方式叫做power 10,可以讓你專注在自己的情緒上,透過這樣的動作可以讓你安靜下來,好好整理自己的情緒,避免自己成為情緒刺蝟。這些年國外流行正念,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靜坐,其實正念的時間不需要太長,每天只要騰出十分鐘就可以做到,而且正念也不需要盤腿打坐,你可以嘗試行走時正念,一邊走路一邊專注在自己的情緒上,也能達到正念的效果,當然如果你想躺著做正念也是可以,前提是不會立刻睡著。

第二種:種種植物或養養寵物

如果你平常的工作都是坐著,那嘗試著在陽台種種花、種種菜,也是不錯的方式,透過跟平常相反的做事方式,可以減少你坐著工作的壓力,如果你平常是嘗試比較動態的工作,那不妨改嘗試唸書、寫文章這種比較靜態的做事方式,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結果。

另外養寵物也可以提供另外一種減壓的方式,例如養狗你就需要每天帶狗出去散步,養貓你就可能每天要跟貓咪玩耍,而且撫摸這些動物的毛髮會帶來幸福感,可以有效減少壓力、緩和情緒,甚至你可以跟動物們說說話,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樹洞,有些事情真的講出來問題就解決了,你還不用擔心他們會去告訴別人呢!

第三種:聽音樂

音樂是改變情緒最快的一種方式,你可以累積自己的開心歌單,當你覺得壓力大、情緒低落時,你就可以幫放來聽,你會發現這樣可以快速的讓你改變心情,也可以暫時從壓力中釋放。

第四種:看開心的電影、動漫、劇集與他人討論

偶而追個劇,融入一下劇情可以暫時抽離壓力大的情境,尤其是看完可以朋友討論劇情,增加聊天話題,可以讓自己增加跟朋友聊天的機率,透過這樣的方式幫助自己與他人接觸,讓自己離開自己封閉的小圈圈,你會發現聊天完之後會覺得開心不少。

第五種:出去走一走、玩一玩,直到心情好為止

強迫自己離開壓力大、情緒低落的處境,出去外面透透氣,一直到覺得心情有改善為止。這是我很久以前在一本心理學的書籍裡看到的句子,因為我很喜歡宅在家裡,但宅久了有時候很容易陷入憂鬱的氛圍,如果前面的步驟都沒有辦法改善我的狀態,我就嘗試出去走一走,而且一直到心情好了才回家。出去外面走除了會接觸到其他人,你還可以看到很多平常沒有注意到的事物,而且根據近年來的研究,最好的運動方法就是走路,所以這是一個一舉多得的方法,既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又可以改變心情,並且兼具運動的效果,是一個很棒的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