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什麼東西都要你自己來

習慣身兼多職的我,因為年輕不懂得如何好好溝通,所以常常陷入困境,而一個好網站需要多方配合才能真的做好,儘管多碰可以學習的更廣,但很多時候深度更共要,所以適當的把工作分配出去是一個必要的過程

不是什麼東西都要你自己來

身兼多職的習慣

因為我從第一份工作就在很小的創業公司,所以我時常身兼好幾種職位,例如又是企劃又是設計又兼前端,到最後一路換工作雖然也不斷升遷,但由於我會的範圍太廣,加上年輕不太懂得如何好好溝通,所以時常讓自己陷入困境,例如先前說過在一間業務公司上班時,就因為我帶了一些新觀念、新技術,衝擊了原本上班覺得很輕鬆而不斷兼職的後端工程師,最後他在公司接了很多新案的情況下突然消失了好幾天之後就離職了,對於整個部門只有一個後端工程師來說,這無疑是個很大的衝擊,部門主管也在不安的情況下跟這位後端談好之後全部專案的後端都外包給他,但對於部門業績不斷被老闆「關心」的部門來說,確實沒有什麼預算可以一直外包。當時的後端工程師採用Smarty架構來做開發,我後來發現Smarty其實入門門檻很低,最後就是我花了三天學會了PHP開發,然後自己完成了當時一些專案上的後端開發,也因為當時公司的案子都是很多小客戶,其實對於一個新手工程師來說是個很好練功的環境,我就在壓力使然的狀況下又多會了一種技能,除了業務部分,其餘環節對當時我幾乎都有3~8年以上的經驗了,於是我就成了自己的「一條龍」團隊了。

一個好的網站需要......

對於做網站來說,我認為要做好一個網站,他需要有一個經驗充沛的專案,可以釐清客戶需求。需要一個厲害的企劃,可以把需求做有系統的規劃。需要設計將企劃的想像轉換成實際的畫面。如果講究專業分工的話還會有介面設計與使用者經驗設計,接著會有前端工程師將設計師的作品轉換成實際可操作頁面,再來會有系統分析師根據企劃的資料去釐清後端所需要的功能,然後做資料庫規劃的部分,接著由後端工程師來開發相關的程式功能,這就是一個良好的網站所需要的成員成員配置,零零總總算下來也需要超過五個人以上,所以做網站這件事一直都是需要團隊配合,而不是單兵作戰。

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今天單兵作戰,你需要學會如何與客戶溝通,隨時接受客戶的打擾,你不會有自己完整的時間(當然客戶下班後的時間你要加班的話又是另外一回事),接著你與客戶談論的需求你需要重新做一個有系統整理,這時你就需要一點企劃能力,再來跟客戶確認企劃內容無誤之後,你又需要轉換腦袋去做創意類的設計事宜,這與先前的調理溝通完全是兩回事,再這過程中如果你沒有使用者經驗概念,你很容易企劃出或設計出好看卻不好用,或是功能上完全有問題的操作介面,就算你到這裡都安全上壘,接下來的前端界面開發你就得完全進入工程師的世界,包含後續的系統分析、資料庫規劃以及後端程式開發,這是一段比一段還艱深的程式設計功力,系統分析做不好,後續的資料庫規劃也會導致資料利用率低,或資料庫肥大等問題,再來後端程式設計不只開發,還要有資訊安全概念,否則開發得系統非常容易被駭客入侵,所以每一個環節都是很多經驗才能做到做好,所以做一個網站如何你要什麼都自己來,那真的十分辛苦的事情,就連我自己都覺得十分困難,需要花更多倍的心力才能達到。

更不用說一個團隊可能同時兩三個案子在進行,一條龍的狀況下又要同時三個案子一起跑,那真的很辛苦,就算趁著自己年輕體力好,但在這樣長久壓力輪番轟炸的情況下,在年輕的肉體,也會離爆肝、高血壓、糖尿病等等越來越來近。沒錯,你是在燃燒你的身體健康去換取工作上的成就,雖然你覺得在片刻當下你有辦法同時兼顧這麼多,想著你還年輕應該很健康,但我真的看過太多年輕人因為長時間燃燒自己的身體去換取工作上的成就,但最後都是悲劇收場,而我自己還算幸運的那一個。

學習的兩個象限

學習一個技能有廣與深兩個象限,一個人學習能力再好,不太可能同時學的又廣又深,肯定得先挑選其中一兩種技能去做深度的學習,而其他環節只能廣泛淺顯的了解,透過長時間的累積,也許可以讓學習深度全面加深,但這絕對不是短時間內可以練成的。而找到一個可以陪你長時間磨練,又可以跟你好好配合的團隊,我認為這才是一個好的專案網站團隊該有的組成,所以,你真的不是什麼東西都需要自己來,尤其是你要創業,尋找一個好的團隊、培養足夠的合作默契,讓你隨時有其他夥伴可以當作靠山,這樣才能穩定你的服務品質,創造一個良好的口碑服務,這點,不管你是一人Soho團隊,或是一間創業中公司,都是所有一切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