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末日之戰

[影評心得]末日之戰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是一部在2013年上映的恐怖殭屍電影,如同現在大部分的殭屍影集,所有的殭屍都是被感染了不知名病毒之後,開始攻擊人類,而且十分殘暴,致命的死因都是攻擊頭部,但作為一部多年前的恐怖殭屍電影來說,末日之戰很有COVID-19的既視感,雖然得到COVID-19不會變成殭屍,COVID-19的病徵也跟流行感冒沒有差太多,但由於致死率較高,所以現在全球都有一種全人類被迫面對死亡的氛圍,而在這種氛圍下看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如果你的槍法不準,打不到頭,那就打脊椎或是膝蓋,讓他們不能走,這也是一個辦法」,這是當男主角在調查病毒的過程中,一位軍官跟下屬說的話,這句話雖然很短但是卻讓我感受到這個角色的領導能力,也是本劇我最喜歡的片段。這位軍官很關心下屬是否可以好好的活著回來,為了他們的生命安全,他給予了一個非常實用的策略,「打不到頭,那就打脊椎或是膝蓋」,雖然無法殺死殭屍,但可以暫時減緩殭屍移動的速度,讓殭屍待在原地或減緩其前進的速度,這樣一來可以避免大量殭屍攻擊的狀況,一但殭屍數量大到某一個量,其實人類就很難存活下來,即便你有大量的子彈與炸藥,要逃離殭屍大軍的難度還是非常高。有這麼帥氣的場面,鐵定也有很悲壯的過程,在這裡我就不爆雷,留給各位去尋找答案吧!

「弱點就是它的強項,難就難在如何從這些碎屑中找到線索」,這是劇裡的病理學家說出來的話,其實生活中處處可見這樣的情況,例如用怒火掩飾自己不會的事情,用指責閃避在面對的問題,這些都是將弱點偽裝成強項,而通常這些狀況都需要用解鈴還須繫鈴人的方法去處理,如何抽絲剝繭出解決的線索,這是病理學家沒有說出來的細節,也是這個角色令人遺憾的地方。

最後主角雖然也有著強大的主角光環,但並沒有因此就獲得不死之身,反而三番兩次的面臨死亡,或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要做生死抉擇,這樣強大的素質真的不是普通人可以擁有的,當然主角也不是沒有出錯的時候,例如男主角在夜間通過殭屍群,但男主角的衛星電話突然響了,讓原本靜止不動的殭屍群全部活了過來,電影在這裡也出現了幽默的對白「尊重別人,呼叫器與手機請關機」,可以想像在電影院看到這裡時肯定會露出會心一笑。

再來我覺得一個很棒的機制就是以色列的「第十人」,簡單來說就是當有九個人看到同樣的資訊得出同樣的結論時,第十人就有義務跟責任要站在那九個人的反面立場,去做相對應的配置與行動,也因為這樣的制度讓片中的以色列成為少度在第一時間就建立高牆,形成進擊的巨人的高牆局面,這樣的機制我覺得運用在公司營運上也會有不錯的效果!但與公司營運同樣現實的劇情,還有包含男主角失聯,男主角的老婆與孩子們被迫立刻被驅逐出海上戰艦,那個在電影中有諾亞方舟概念的決定安全領域,即使男主角與長官有私交,在上層的指示下,私交也是沒有任何作用的,這就是現實世界的殘酷真實,所以這部片絕對不是瘋狂的殺一堆殭屍的爽片而已,在很多劇情編排下都有它的意義存在,我甚至覺得有點塞太滿了,滿到劇情有點過於緊湊,但即便如此還是讓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最後,關於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這部片,我室友說她已經看超過四次了,還是覺得依然很精彩,而對於第一次看的我,本人也是給予五顆星的高評價★★★★★,除了現在的時空背景很有既視感以外,電影裡緊湊的劇情與繁多的細節,真的會讓你不斷地叫好又叫座,適時也會出現一些幽默感來綜合一下殭屍群的恐怖感,所以如果你很害怕殭屍類的影集,那這部片也許將比之下沒有這麼恐怖,而且後判斷劇情都環繞在疫苗開發上,與現在各國都在搶COVID-19的疫苗是不是非常的像?真心推薦你有空可以看一下,現在在Netflix就可以直接觀看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