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打造超人思維

[讀書心得]打造超人思維

為什麼要讀這本書?

「打造超人思維」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這本書是2019年出版的「打造超人大腦」的延伸書籍,算是系列著作的第二版,以往要買Xdite的書我總是會再三猶豫,原因無他——我不是她的粉絲,也不是她的黑粉,我只是想研究一下這個人的人生,就誠如我喜歡研究網站的動線設計一般,說穿了這是我在使用者研究上延伸出來的怪僻,我喜歡研究人,我覺得有趣的人,而Xdite就是其中一個,對於他個人的事蹟我沒有什麼好評論的,但對我來說她絕對不是什麼大神,我也不覺得她程式設計有多厲害或她創業有多成功,但不得不說她真的很會讓別人想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藥,為什麼會這樣?我想這就是她學到的成長駭客技巧吧。

我想閱讀這本書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我已經看過「打造超人大腦」了,所以對於續作本來就有一定的興趣,第二個是這個作者是我想要研究的對象,我想知道他葫蘆裡還有什麼藥是我不知道的,第三就是我想了解這裡面有沒有成長駭客相關的資訊,我對她這方面的技巧還蠻有興趣的,所以我挑選了「打造超人思維」這本書來閱讀。

閱讀前預期的內容

「打造超人思維」的主軸是思維這件事,思維對我來說就是思考的方式與維持的方法,至於書本副標題提到的「提升智商」這件事我個人覺得提升有限,把智商從一百提升到一千是非常誇飾的一種說法,既然是誇飾就不可能會發生,但我相信學習有一定的方法,只要用對方法就會事半功倍,所以我會預期書裡會提到如何把知識拆解成容易理解的方法,重點會放在「拆解」這件事上。另外,學習一定會有輸入、輸出的過程,所以對於「輸出」這件事也會預期書裡會提到,但篇幅可能會比較少一點,最後我希望可以看到一些運用的實例,透過實例做一個複習的概念,這樣的內容才會囊誇思考的方式與維持的方法,這就是我對者本書的一個期待。

閱讀後獲得的內容

在「打造超人思維」這本書裡你可以看到三件事,分別是過去、現在與不確定是不是未來的未來。首先過去的部分她先是替上一本書「打造超人大腦」做了一個簡單的重點整理,接著現在的部分跟你說你就像一台設備老舊的電腦而且無法升級,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優化演算法,於是開始教你如何拆解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最後告訴你你的未來就是危機管理學,你必須學會如何運用數學,像是複利與槓桿,進而學會投資理財達成財富自由,結尾她用了一個她過去管理公司,舉辦員工旅遊時遇到危機,而她又是如何解決這個危機進而做好危機管理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我在其他地方已經看過很多次了,所以想必是很經典的人生經驗才值得Xdite不斷回味。

相對於上一本「打造超人大腦」來說,「打造超人思維」的內容有點鬆散,想談論的議題也有點過於發散,重點篇幅過短的狀態下只能加上其他內容來增加文字數量,但對於我這個讀者來說就顯得有點沒有意義,畢竟這不是投資理財書籍,在最後講到越花越有錢、複利與槓桿,我覺得已經偏離主題非常的遠了,我在想可能是因為上一本「打造超人大腦」的原型是Xdite在微信上一篇很熱門的文章,以那一篇文章作為基礎所撰寫而成的書籍,就算書籍內容有點灌水的趨勢,至少本身還是有一點內容,但對於已經閱讀過那篇文章的人來說就顯得只是在複習而已。而「打造超人思維」雖然是延伸書籍,但因為重點可能都已經說過了,所以顯得有點後繼無力,的確一開始為了承上啟下有彙整了上一本書的重點,中間提到工程師的思維我也覺得還不錯,但後續的就有點偏離主題了,就比較像是Xdite的人生縮影,從工程師相關領域跨到投資理財領域的一個生活過程,與其說是思維,倒不如說是個人簡短的傳記,由衷覺得有點可惜。

本書的重點關鍵字

演算法、財務自由、價值觀、拆解眼前問題、視角、痛點、幸運、不幸

本書金句

  • 用萃取關鍵字的方式跳讀、讀書後立刻總結、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輸出
  • 先整理有意義的問題,經過分類後,提取大綱作為省力鷹架
  • 輸入、處理、輸出
  • 選題→口述→寫作→下標→調整內容→調整排版
  • 讓客人在第一次光臨時能得到超出預期的體驗,並且養成上門消費的習慣。習慣才是養成熟客的關鍵。
  • 提升自己收入的方法分成三種:提高自己的價值、提供自己的服務效率、使用槓桿,穿越時間空間

購買連結

推薦購買指數為★★★☆☆ 3顆星。

前往讀墨Readmoo購買電子書
前往Kobo購買電子書
前往博客來購買實體書
前往樂天市場購買實體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