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寫作的缺點與優點

關於我寫作的缺點與優點

最近在看「10倍速!寫出超強文字」這本書,裡面提到了寫作方法的一些建議,例如要先搜集素材才可以開始寫作。當寫作文章較長時一定要先有骨架再去填肉,而且寧願多寫最後再刪減等等,我認為都是不錯的建議。仔細看看我以往寫作的內容,缺點是錯字與贅字很多、語句也不夠精簡,會造成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看不懂我的句子,甚至覺得我的文章很拖泥帶水,看不到重點,例如我很愛寫「因為」、「所以」或是「首先」、「接著」、「然後」、「再來」、「最後」等等的連接詞,我自以為這些連接詞可以幫我帶給讀者一個順序感,但在書裡,特別有一段落在講連接詞很容易讓人有拖泥帶水的感覺,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原來我以為是優點的地方原來是我的缺點。

而我的寫作優點在哪裡呢?就像前天我寫的「被遺忘的文字片段」這篇文章一樣,我覺得我的文章最大的優點就是白話文、很好好懂,所以閱讀流暢,看起來不會有什麼壓力或覺得很難嗑完整篇文章,這是我認為我的文章最大的優勢。另外一個優點是我很喜歡用引號強調重點,我很喜歡用引號,原因就像美國人說話時,如果想強調一些重點,就會用雙手比出引號(例如:“引號”)的動作把字框起了,在文章裡,我覺得使用引號也有一樣的功效。

所以我寫作的缺點是:錯字與贅字很多、語句不夠精簡,而優點是淺顯易懂與擅長使用引號,你呢?你寫作的優缺點是什麼?歡迎分享給我知道。